阿波羅登月計畫的要角【Sprague】速寫-1;orange drop,715P,OSA開發的23種橘滴產品,用於全新系列的真空管機,稜線重現、美聲再現……

Oriole Sound Audio
4 min readNov 28, 2019

說到 Sprague,通常會先想到電容器。

Sprague創立於1926年,一開始公司名是Sprague Specialties,1944年改名為Sprague Electrics。左邊是1926~1962年的logo,右邊是1962~1985年。

其中之一則是這支已走紅三十餘年,至今仍然紅透半邊天,不只是歷久不衰,連最近剛下檔的電影《製琴師與他的琴人》其中手工電吉他的製琴師也用上這個。

電影由翻面映畫公司代理引進臺灣。

她的型號是~715P,有個蠻可愛的別名叫Orange Drop(橘滴),看圖即可知道原因:

橘滴 Orange Drop 就是這麼來的。

但問題來了,人類偷斤減兩的習慣不是現在才有,當年這個電容轉由美商SBE在中國生產之後就已經美聲不再了,為何呢?因為電容頂上的「稜線」 不見了,見下圖:

橘滴變圓滴……

於是「橘滴」變成了「圓滴」,從原本穿著厚厚一層的外套(橘色環氧樹脂)變成「薄薄的T恤」。715P原本是因為好聲所以走紅,沒想到後來變成因為走紅所以好聲,那就跟現代許多電容一樣,就廣告買多一點、謊話說多一點,就紅了。

原本 Sprague 715P 的特色就是因為有這道又厚又硬的環氧樹脂來抑制震動&干擾,尤其是這條「稜線」可是用來破除細微顫動的,從變成「薄薄的T恤」後,這下跟一般裹著一層膠帶的電容又有何不同。

於是OSA只好自己想辦法了!我們找來當年也生產過Sprague 715P的電容廠,依照當年的作法超慢速生產,不做不知道,原來想要這條「稜線」是急不得的,必需多次浸泡環氧樹脂,每次上舉脫離之後還得等乾、乾後還要再次浸泡,Oh My God~這樣反覆泡5、6次是要等多久啦……

最後OSA總算是如願完成了共23種不同、且非常重要的元件:

豐厚的稜線,圖中是惠樺音響自行開發23種橘滴產品,將用於全新系列的後級擴大機,保證美聲再現。

難怪連當年的軍規電容也是她了!

從35年前的軍規防潮紙袋取出,依然有著剛誕生的嬌媚;1983年生產,供軍事用途的包裝(左圖);這麼大的紙袋只裝一顆(右圖)。

OSA收藏的Sprague 715P們:

全是 1980年代生產的 715P。
貨真價實的金屬薄,比起鍍膜電容要好聲太多了。
看,雄壯的背脊菱線,外表又厚又硬,聲音也是~既清爽飄逸、又厚實飽滿,OSA就是討厭拖泥帶水的不快感!

這些也將運用於全新系列的後級產品之中,惠樺音響也真心感謝全心幫助在這項元件產出的幕後人物(~敬禮~)。陶怡緯文章完成於2019.05.27.

延伸閱讀:
阿波羅登月計畫的要角【Sprague】速寫-2:軍規油質電容裡面藏了什麼?

--

--

Oriole Sound Audio

Oriole Sound Audio(OSA)是惠樺企業旗下音響品牌,致力於古典的材料與工法,銲建最具價值的聲音建築。Since 1958 。linktr.ee/orioleaud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