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活動紀錄】惠樺音響 X 益品書屋 孩童、寵物一起來! 曾珮瑜 主講 音樂狂想曲

〈四季〉裡怎麼會有狗叫聲?怎麼聽出〈仲夏夜之夢〉裡的驢子現身?作曲家最後如何「放大絕」,讓音樂變動物、動物變成音樂?

8月21日,仁愛路上的益品書屋「音樂狂想曲」活動,由曾珮瑜老師主講,打出孩子、動物一起來的口號,更要大人找回遺忘已久的童心。

指定惠樺OSA真空管機音響

現場指定使用惠樺音響的設備,喇叭是已有45年歷史的Trio三重奏(Kenwood前身)、加上Elac 4Pi Plus.2超高音,最重要的主角,肯定是自家OSA(Oriole Sound Audio)真空管機。

惠樺經營理念一向吸引許多對音樂有熱忱、對工藝有堅持的愛樂者,以往只有提供OSA-BRAVO系列管機銷售,從前幾年開始,OSA-PEOPLE的推出,再到OSA-FAMILY系列新秀,以十初萬到二十萬價位帶內的真空管機,其實已經有不少選擇。

進入本次活動內容

曾珮瑜老師年紀不到三十,浸淫古典音樂卻已超過二十餘年,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科班出身的她,首先用流行音樂舉例,周杰倫的〈菊花台〉運用了五聲音階、卜學亮〈子曰〉的Rap節奏,讓大朋友、小朋友都能輕鬆掌握音樂組成的三個元素:旋律、節奏、和聲。

旋律就像蛋糕上的草莓,但不能光吃奶油與草莓,「草莓、奶油、蛋糕體一口吃下才是美味的蛋糕。」曾珮瑜先以音樂的個別元素破題,再用莫札特的〈小星星變奏曲〉,帶領現場聽眾實作,聽出「旋律」、「節奏」的變化與「和聲」的使用,她說,聽音樂可以單憑感受,但有系統的理解與準備,欣賞古典音樂才會有頭緒。

首先她讓大家聆聽聖桑《動物狂歡節》中的〈公雞與母雞〉,幾乎是第一時間,小小聽眾就能搶答,這是有關雞的音樂,關鍵在於小提琴第一聲部齊奏的速度旋律;而〈長耳動物〉裡的驢子聲,就沒那麼容易辨認了,因為作曲家使用了驢子叫聲中比較有特色的特徵,直觀來說,並不容易聽出來。

不過,像不像重要嗎?

曾珮瑜分享梅湘創作《鳥類圖誌》的背景,作曲家因為非常喜愛鳥類,深入林間、走入田野,花了很長的時間採集與創作,她播放了第一冊第二首,並指出,作曲家本人就曾說過「重點不在拍子、音符是否正確,而是如何彈奏得像一隻黃鸝鳥。」

可能是心境的差異、或所受訓練不同,每個演奏家都有屬於自己版本的黃鸝鳥。

再回到驢子,孟德爾頌十七歲時為莎士比亞創作的《仲夏夜之夢》寫序曲,當中就有一段旋律表現了驢頭人身角色的進場;韋瓦第則用《十四行詩》對照四季,古時候的人,是以他們當時的感受和樂器特色來展現,好比韋瓦第用中提琴代表牧羊犬的叫聲,加上細細碎碎的附點音符呈現微風吹的感受,聆聽那兩聲「汪汪」,乘著音樂,彷彿也為之穿越時空。

再來是〈一分鐘圓舞曲〉,蕭邦的狗和韋瓦第的狗,顯得大異其趣。蕭邦不用旋律寫狗叫聲,而是利用節拍、描寫動物的動作,呈現小狗追逐自己的尾巴,相當的有指向性。隨後還普萊亞的〈口哨與小狗〉、林姆斯基高沙可夫〈大黃蜂的飛行〉,用烏龜版速度的〈康康舞曲〉等。

作曲家還有一技是將「動物擬人化」,如韋伯的〈貓〉、迪士尼卡通〈獅子王〉,莫札特《魔笛》裡的〈捕鳥人之歌〉,直接將動物變成人類發聲。曾珮瑜特別找到演出時服裝很考究的《魔笛》版本,音樂配上影像,好音響使人樂趣無窮。

創造音樂家庭

整場活動綜合起來,有古典、有流行,大朋友得到新知識、小朋友也解謎得不亦樂乎!音樂本來就是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,也能讓人重拾想像力,如果您覺得不夠盡興,歡迎撥空到惠樺音響走一趟,尋找適合的機種,讓惠樺陪您一起創造音樂家庭!

親和力十足的珮瑜老師。

◎ 找到惠樺音響:www.oriolesoundaudio.com 或搜尋「惠樺音響」
◎ 更多活動紀錄:https://www.audionet.com.tw/thread-12960-1-1.html

--

--

Oriole Sound Audio

Oriole Sound Audio(OSA)是惠樺企業旗下音響品牌,致力於古典的材料與工法,銲建最具價值的聲音建築。Since 1958 。linktr.ee/orioleaud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