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樺音響 X 上揚唱片:【音樂的各種面貌】活動紀實

本次簡報檔案下載請點我 (2022/01)~感謝上揚唱片林晉賢老闆分享~

本次使用器材:OSA-88–1BV MK3真空管擴大機;JMR Orfeo Jubile落地喇叭;OSA-FETRON-PHANTOM獨立前級。

惠樺音響年度首場活動邀請上揚國際負責人林晉賢先生蒞臨講座。主題延續去年講座「如何發掘我喜愛的音樂?」的「新片篩選原則」相關議題,更加深入分享「改編曲」,從音調變化、樂器變化,加上改編者的功力,聽到同一首樂曲的各種面貌。

林老闆非常親切,幾乎能夠解答所有聆聽古典音樂的疑難雜症。

坊間音樂是琳瑯滿目,每年音樂家也都會不遺餘力的持續創作,以巴哈郭德堡變奏曲跟義大利協奏曲為例,林晉賢說店內隨手一抓就有好幾十張版本,這次講座除了有個別音樂家的改編作品介紹,也有去年甫百歲冥誕的皮亞佐拉,以及廣受歡迎的電影音樂、聲樂,以及非聽不可的上揚出版品。

臺灣歌謠以往是用人唱,經過改編後則有交響、管弦樂團方式的演奏,今年101煙火的音樂就是使用〈桃花過渡〉,在《山歌仔》裡可以聽到。這是屬於聲樂類型的改編曲。

此處用的〈桃花過渡〉是長榮交響樂團的版本。前後還有Hooked on classic的片段。
三隻弦樂器(左)、四件管樂器(右),聽見不同風貌的郭德堡變奏曲。(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sunrise-records/M55859808.htmhttps://www.pcstore.com.tw/sunrise-records/M53987340.htm)

用爵士方式改編巴哈,賈克.路西耶(acques Loussier)是第一人,而且也以此成名,利用鋼琴主奏,加上鼓跟貝斯,呈現輕鬆風情的巴哈,林晉賢說這類聽來即興、活潑的演奏,多爾賽的(Don Dorsey)《巴哈剋星》也是一絕,電子音樂合成器模擬,手法非常現代。

關於將知名樂曲改編給特定樂器演出的專輯,蓋雅爾(Gaillard)本張專輯在此次講座出現率極高,裡頭收錄的都是耳熟能詳的曲子;中場休息播放彼得.懷特(Peter White)的《順暢節奏》以吉他主奏取代人聲,可以更專注欣賞60年代復古味道。

皮亞佐拉百歲誕辰剛過不久,林晉賢特別挑選了一系列有關、但用不同方式演奏的曲子,雙簧管、小喇叭、三重奏:

另外《惡魔的浪漫》是林晉賢特別推薦、認為充份發揮薩克斯風音色,而且該廠牌Chandos錄的也很有水準;五明佳廉這張的組合花樣則多,第8曲〈探戈的歷史〉將長笛改編成小提琴,敘述1900、1930、1960探戈歷史的發展,值得一聽。

改編曲:資深、新手樂迷都能百聽不厭

當同一首曲子聽到倦怠時,資深樂迷們不妨朝聆聽「改編曲」下手,重新看到音樂的各種面貌;初踏入古典音樂的朋友,也很適合藉著「改編曲」,來識別樂器本身的特性和樂曲結構進而開啟聆聽視野。

最後這則是林晉賢想分享、但來不及分享的點閱數破億的熱門影片,他說雖然與上揚代理的廠牌無關,希望大家都能從聆聽改編曲收穫趣味~惠樺音響陶怡緯則祝福也希望大家新的一年,就用聽音樂開啟更快樂的生活吧!

感謝大家熱情參與。
本次使用器材:OSA-88–1BV MK3真空管擴大機;Orfeo Jubile落地喇叭;OSA-FETRON-PHANTOM獨立前級。

☆ 延伸閱讀 ☆
本次簡報檔案下載請點我 (2022/01)~感謝上揚唱片林晉賢老闆分享~
* 介紹篇 *上揚選片獨門心法大公開 (2021/02)
* 珍藏篇 * 上揚唱片音樂推薦試聽 (2021/02)
上揚最後的錄音 (2019/11)

惠樺音響_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321巷10弄5號
Tel : 02–8791–2023 Mobile : 0937–145–166
Web : www.oriolesoundaudio.com
Blog:https://medium.com/@orioletw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rioleaudio
- 器材試聽全年無休,歡迎預約13:00~22:00 -
- 服務對音樂有熱忱、對工藝有堅持的您-

--

--

Oriole Sound Audio

Oriole Sound Audio(OSA)是惠樺企業旗下音響品牌,致力於古典的材料與工法,銲建最具價值的聲音建築。Since 1958 。linktr.ee/orioleaudio